一個人旅行去到著名的滑雪勝地-GALA,一人滑雪無人陪伴,於是選擇參加Walk Tour。教練是位美國人,在集合時做簡單的介紹,說明等會會讓我們體驗古人走在雪地上的穿戴,接著便引領著我們到雪地的非開放區,在雪地上解說古人在長靴外會套上竹履,讓自己能更穩的走好每一步路。

 

一雙有無溫度我已分不清的手

零下六度飄著大雪,站不到五分鐘,即使全副武裝手腳趾已呈現凍住狀態,真想返回室內去了,就在教練要幫我們四位一一穿戴時,遠處跑來了一位年約60多歲的老杯杯,走到我面前蹲下了身,拿起竹履後竟然將自己手套給脫下,摸著還有雪在上頭的麻繩穿來引去,非綁鞋帶這麼簡單,看著他那雙手赤裸裸在冰凍中,我眼眶都紅了。

再冷都要把路走完

約莫花了十分鐘為我和中國大媽穿戴後,終於可以帶上手套幫手取暖,一旁戴著手套的教練才剛綁完一位爸爸的腳,正在替小朋友穿第一隻腳,這位伯伯立刻奔去蹲在孩子面前,再次脫下手套幫這位孩子穿上另一雙鞋子,剛剛的手都還未解凍,看著他的身軀和那雙手,眼淚不自覺地流了下來。這位伯伯要離去時,我特地脫下手套握手以示感謝,天啊!是一雙已經失去溫度的手,而我的心卻被他給點燃了,冷死我都要用他為我穿的這雙鞋走完一小時的路線,溫度已不在他手上卻慎入了我心裡

 

換成是怕痛怕冷的我,在-6度的雪地裡工作,我會選擇教練還是老伯的工作方式呢?在他們兩位工作者身上我看到了:

有效率地將事情做好又做對,就得用對的方式

資深工作者的熱情不再是來自外顯,而是工作上執著、敬業的態度

 

後記:

那位爸爸的鞋子在攀爬小山丘時鬆掉了一隻,教練說沒關係正好可以體驗有無草履的差異,過沒多久那隻腳就深陷在雪中,我看著教練拉著爸爸的身體,像拔蘿蔔式的用力將爸爸給拔出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敬業態度 熱情 工作效率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