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在日本交通,沒有做錯過車,沒有錯過任何一站,並不是因為戰戰兢兢(在車上照樣看書、滑手機、寫心情),而是設計這些系統符號者,知道搭乘者不是只有日本人。

我在東京這兩天,發現了四個好的溝通模式設計.

東京地鐵圖給你,找一個站名大概要找一輩子這麼久,13條路線、285個車站。不信你找找我這一次住的:赤坂見附站

 

首先,東京地鐵站名利用:英文+顏色來輔助大眾認路線,以號碼來讓你清楚知道哪一站;你在用M13找一次赤坂見附,是不是快很多。這樣在與他人溝通(地鐵問路)或朋友相約時,相對容易太多了,尤其是對完全不會說日文的我來說!

 

其次,下去地鐵後,面臨是哪一邊,假使你很熟只要知到底站就能跟著招牌指引走,走遍很多國家幾乎都是這樣設計,不過日本又多做一件事,一下樓梯左右柱子上就張貼著,此方向的所有站名和編號(說到這我算是台北地下通的,卻常在台北坐錯邊,過了二三站才會發現...)立刻就能判斷向左走或向右走

 

再來,到了像東京車站這種大站,可以轉成搭乘的路線無數多時,用大大的數字引導你去該線,很單純就一個數字

 

最後,月台裡各種車子長度不一,你只要看看螢幕指示,再看地上就能知道你的車廂位置,若非你的車廂地上大大的標示著左右分別是幾號車廂

 

從日本地鐵我學到的三個職場、生活溝通技巧「普通、簡單、早說」

1.要普通以彼此都懂的符號作為溝通輔助語言,跟顧客說1TB有多大,用是過去電腦容量的幾倍,直接跟他說明可下載幾部電影或幾首歌更清楚;談網路速度1.5Mbps,倒不如談下載電影所需的時間。最怕談到自己的專業,都認為這很普通,一定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他的背景與專業,用他的話語來做溝通。

2.要簡單簡單可說清楚的千萬別複雜說:生日時想要收到另一半送的禮物,就別拐彎抹角,例如:誰的老婆真好他老公送他包包、我覺得這一款手錶相當有質感...等,暗示他若懂早就懂了,我的方法都是直接指定品項,兩個月前不斷提醒日期即將到來,但是型號由他決定,這樣多少還是有些驚醒存在。

3.要早說想到他人會遇到的狀況或問題,早一步就先說:跨部門溝通,部門間最不懂的就是對方的規則,一張平凡的計程車資單,究竟上面要有哪些基本元素,常搭計程車的我拿過的車資單將近七、八種,若能早些告訴要報帳的同仁,車資單上必須要有:車牌號碼、價格、車主名字....等,也就省去了退件、詢問的時間,更不會讓他人有種被找麻煩的感覺。

同理心角度出發「普通、簡單、早說」,掌握它就能掌握溝通的過程與成果
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