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個有紀律的人,過去有人建議我可以固定養成某些習慣時,我大多會回應:

「我不是這樣個性的人。」

「我沒辦法早起,因為...」

「我無法每天固定做一樣的事,那樣的人生很無趣。」

「那真的不是我的風格。」


在金色性格中:若是將「規則、紀律」分成一組,我大概只有60分,也就是強迫自己勉強及格,私下的我可能就剩10分了(雖亂,但亂中有序)


去年我看了『練習改變』這本書,幾個觀點深深地打中我:

當我們把自己放進「那不是我的作風」的框架,就永遠無法改變自己。

透過自律而非機運,學習改變行為,改掉壞習慣,養成好習慣。

承諾機制,加強決心,宣告後我們在可能令自己失望或大家看笑話的威脅下,反而強化我們達成目標的決心

成功由一點一滴努力累積而成,改變不會在一夕之間發生

簡單的重複性活動才是關鍵


好多次Colors課程下課後,總會有學生來問我:「老師我X色很弱,怎麼辦?」

過去我一概回應:「沒關係,就別改了;別這麼要求自己樣樣都要好。」

但我再仔細想想,會不會這一個點就恰巧是他職場、生活或人際中的致命點,於是開始用綠色思維構思和實驗,未來課程最後應該加入一塊,最弱的那個顏色要怎麼處置,又可以如何改變。但我得自己親身做過,才有說服力啊!


去年的某一天開始,我做了仰臥起坐,而且跟一位好朋友宣示,從今天起20下,每一天多一下,第四天就有點懶了,而且肚子非常酸,但一想起自己信誓旦旦的說下豪語時,還是一下下的做下去,這30天下來,只有昨天忘了晚上有喝酒的聚餐,回到家倒身就睡醒不來,每一天我都實在的完成這件事,這件事竟然變成了我生命中,第一件每天腦中會對自己說要完成的事,很不可思議!




我想這一個好習慣養成是『練習改變』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;我自己在讀這本書時,很喜歡書中的「改變之輪」,利用了它盤點了自己2016事業目標之上,需要創造、去除、接受、保留之處,接下來再來養成第二個好習慣:早起寫文章。


我喜歡運動,所以先透過運動的達成,分析出自己養成紀律的模式、節奏和方法;接著就換成有點壓力、有點痛苦的習慣。

在未來Colors課程裡,就能夠帶著大家來調整自己強改變的「顏色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