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尾牙激情過後,這週準備領年終,就準備過年九天長假,也有不少人準備用這段時間找新工作。

身邊有位朋友,就打算年後離職另尋機會,他認為自己在公司懷才不遇,不被主管賞識和重用,讓我想起年初在企業講師培訓時,我看到的一群優秀年輕人,他們不埋怨待遇與加班,而是主動利用資源充實自己,為自己創造未來被利用的機會。

與其抱怨,不如想想我可以做什麼

從事培訓工作以及專業講師十年,綜觀各企業培訓課程,會走進教室的學員,大多是公司調訓,也就是被主管指定或是培訓單位規定,有些則是為了達成公司學習時數而來。

對身為講師的我,每早看著學員們姍姍而來進教室,以及那無奈的表情和身影,已習以為常,喚起他們學習的動機,並且投入於課程當中,是講師的首要任務。

不過,偶爾也會幸運的遇到意外,一個意外令我印象相當深刻,是一家通訊零售商「內部講師實戰培訓課程」。當天一早透過互動得知這十幾位學員,皆為主動申請此課程,想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-教學設計能力與表達技巧。

由於是實戰課程,因而在課程末段設計了「講師爭霸賽」活動,第一階段海選:所有學員以七分鐘時間準備,對自己小組進行三分鐘一個觀念的教學。結束後各組由成員投票選出一位優秀者代表小組進入決賽。

三組中有兩組發生兩位票數相同狀態,當下我請這四位夥伴起立,問了他們:「誰想為自己爭取進入決賽?」其中一位學員逸庭,毫不猶豫的立刻舉高他的手。

另一組猶豫幾秒後,兩人都想舉手,手各自舉到一半時,女學員對著韋仁做出拱手狀,我刻意追問:「確定嗎?」,女學員堅定地將機會讓給她,她殊不知若是她不拱手讓出,我會讓他們倆同時進入決賽。

演練場上二人立即將上課所學的互動技巧、教學手法一一用上,團隊也相當支援的協助做紙本教學簡報,我自己在後面看了都驚呼連連。

教學結果逸庭與韋仁拿下前兩名,演練一結束,其他學員在寫評分回饋時,立刻走至選手身旁進行貼身教練,給予具體的回饋與指導,同時還因為上台演練,進而得到所有學員給予的字字建議與讚美。

不僅如此,重要的是兩位被執課的HR給看見,看到了他們在教學設計上的潛力,看見了他們從早到晚不斷的自我要求與突破,看到了他們的積極與勇氣;未來我相信他們在內部教學一定會大力被重用。

 

等待機會不如主動出擊

「出色溝通力」、「內部講師實戰培訓」成為自己在職業講師的二大主打課,歸因於金融海嘯那二年。

海嘯來臨公司培訓預算大減,在部門人力不減狀態下,得創造出和過去一樣的價值。本來就熱愛教學的我,在一股以內部講師暫時取代外部講師的政策中,不僅是主動提出擔任溝通課程講師,更同時設計開發課程,培訓100位新手講師。

當時的我並非已準備好的狀態,只知道這是一個好機會,尤其是內部講師的培育,既是企業所需,也是過往培訓成本中偏高的課程之一;開發設計並且能授課,所帶來的價值不單是為公司和部門,做出佳績後更是能為自己帶來極高的成就感。

很會教不一定會教別人如何教?這是我一開始設計該課程所遇到的困難,不過都已經敲定兩個月後開始各廠區培訓,每日下班後的夜晚,全心專注於開發此課程,秉持著「追求完美、成效為王」,投影片做了刪刪了在做,用著企業講師的標準要求著自己。

兩日講師培訓以系統化教學模式,有組織的教會同仁們自行設計課程、發展教材,這100位講師的蛻變成果,是我為公司省下百萬成本訓練費用的績效,後續講師們在專業傳承上的付出,更是此培訓最大的價值。

這次培訓結束除了獲得學員的感謝外,並未得到任何額外的肯定或獎勵,在企業中創造績效與價值本是理所當然。不過凡用心走過,創造出美好成績,必有人會看見與賞識。

憑藉著這一美好的戰役,讓我順利轉戰至服務產業,在國際機場中培訓賣場主管成為內部講師,這場面試不多說什麼經驗履歷,而是直接上場一小時示範教學:如何培育講師。

爾後一場又一場的講師培訓課程,更是主動提出為講師們在課後進行一對一課程設計輔導,他們也在不厭其煩的指導與修正下,試教那日的成果,讓高階主管們驚呼不斷,他們的成果與展現,是我在專職企業講師路上「內部講師實戰培訓」課程的基石。

 

職場上被看見的方法可以歸類為三種,一種是表現很糟,一種是過於刺眼,還有一種則是積極適當的展現。

掌握好機會,並且耀眼的展現,應好好掌握以下四點:

看見機會:機會來了你看得見嗎?你能辨識出那就是機會嗎?多數人往往將突如其來的機會誤當成是陷阱,唯恐避之。當大家都說不要,或默不出聲,你看我我看你時,那就是機會在與你招手的暗號,稍加留心,職場上多的是機會。

製造機會:仔細觀察那些有著貴人給予機會的人,他們說好次數大過於不,再深入分析,其實是他們勇於開口或舉手將機會給承擔下來,甚至是極力為自己爭取,不管自己是否準備好了,不管別人會怎麼看自己,不管什麼好不好意思,只要願意為自己舉起手,機會大多就被擁有了。

重視機會:每一個機會都得有個產出,在執行這些任務、專案時,一定要將產出最大化,你得花心思在上面,低調做人、高調做事,三不五時就將階段性成果做展現或分享,別悶著頭做,最終就是要有張大家都認可的漂亮成績單,這些美麗的成果自動會在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。

再造機會:職場中不是幼稚園,主管或公司不一定會針對你美好的成果給予掌聲鼓勵,因為多數皆認定將事情做好、做漂亮是應該的,千萬別因此而自認為白努力了,因為你得相信,每一次用心後的成果或經驗,終將會是下一段路的基石,甚至是起點。

 

機會不是沒有,而是你得看見、製造、重視和再造。
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