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一早前往上課途中,在計程車上看了憲哥在遠見華人菁英論壇上的一篇文章https://www.gvlf.com.tw/article_content_7240_1.htm...,這篇文章讓我百看不厭,半夜了再拿出來品嚐多次,自己身為女性,我又怎麼看這個角色.

這角色不是我怎麼看,而是你自己怎麼看!對女性這個角色,我相當反傳統,從我的媽媽、我的婆婆身上,我學會如果認定宿命這件事,認定嫁人就是夫家人,那就完蛋了!他們在那個世代、家庭、背景中或許有許多得無可奈何(苦命),而我們竟然身在不同世代就該有這世代該有的女性思維,然而前提是你得要有自己的經濟獨立自主權,以及很重要的自我意識.

清明節我分享了一個想法,天下轉載此分享http://books.cw.com.tw/blog/article/487 許多讀者感同身受;除了那幾個常被問題很討人厭外,我也很討厭別人定義在家庭中女性或男性所應該要扮演的角色,談談我自己結婚後面對的這幾件事

首先,家事就是共同的事,不是女性的事,除非我領你們家的薪水去吃喝玩樂,那當然得付出個什麼勞力來換取.誰多做一點都沒有是應該的,那是彼此願意一起來維持,別計較別分得清清楚楚,這些不過就是些小事,夫妻之間開心、你情我願就好,過於繁雜的事就請打掃阿姨來幫忙,因為誰都不想做就別做了,做了又不會增進彼此關係,不如用那些時間好好一起吃頓飯、聊聊天.

其次,關於祭拜祖先,我記得我剛結婚時,公婆家對我的期待是每日去祭拜祖先,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:瘋了嗎? 這祖先又不姓莊,如果要祭拜祖先不是應該是姓林的後嗣們,好好每日去追思祭祖嗎?怎麼會是我來做這件事呢?我們家也從來沒要求過我老公要去家中拜拜、掃墓啊? 即使是我父親的忌日,會禮貌性邀請,但不能來我們也不會耿耿於懷,除非我也跟你們家領了一筆錢,每天、每個節日要負責把這項任務完成.

再來,我不是林太太,我是莊小姐,未來老了是莊女士,都不會是林太太;就像不會有人稱呼我老公"莊先生"是一樣的意思,誰說女生結婚了就是別人家的人(等你和那人離婚時,再看看他還會不會說你是他們家的人);一樣的除非我有領你一筆錢,要為你而在眾人前扮演著林太太這個該有的框架角色.

最後,千萬別把錢給混在一起,自己一定要有存款,是存款不是私房錢,你想買什麼、吃什麼、去哪裡,不用伸手跟人要錢,因為這錢是你自己的,愛怎麼花就怎麼花,別把所有存款都說這是我們的存款;而我在經濟獨立狀態下,我也不會去覬覦任何長輩的財產,一樣的觀念那是他們的他們才有自主權,各自都該經濟獨立.

以上這些是我,是我,是我;不是代表大家都要這樣才叫新女性;而這個我就是你清楚知道自己在婚後,扮演妻子、別人的媳婦這角色時,你想如何設定,我告訴你設定容易落實難,因為你可能敵不過三姑六婆的傳統框架、你可能會落入自我譴責的惡媳婦,但相信我當你有強烈的自我意識,當你善用溝通與說故事的力量,以及你很有自信地在做你自己,你在工作上很快樂,這些設定的性能就會漸入佳境~

再說一次這是我,不是你~請不要來跟我說是非對錯,因為那是你的標準與價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