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薪資不是你說了算

最近讀經濟學初體悟:價格是因應價值而產生的,價格並非由自己所定,決定者是市場,而價值可以區分為使用價值(水)與交換價值(鑽石).

這句話翻譯成職場中的工作者,你可以取得的薪資報酬,不是你說了算,而是公司依據你能提供的功能、經驗與個人品牌做決定.

職業講師市場也是如此,企業聘請你一定先以你能教會員工什麼技巧、能力做優先選擇,不過市場這麼多老師都會教授這技巧,你若要勝出接下來比的就是你的產業經驗,這樣篩選下來還沒結束,最後致勝的關鍵是在你的品牌,你能帶給學員們的影響力或撼動力.



空有知識技能,難以要求加薪

近來因課程合作因素和我的大學同學碰面,整個用餐過程聽著她述說在帶領部屬Emma的困擾,我不身在其組織中,無法也無權去評斷誰對誰錯,只能試著用性格溝通的模式分析,金主管可以如何與橘Emma互動.

後來課程關係我與Emma也有了幾次的互動,著實領悟了她盡可能省事,凡事以她作業方便為主,以及有做就好的態度...

每次與Emma合作課程都相當膽戰心驚,然而我的角色也不好意思追蹤進度,只能從她主管身上旁敲側擊進度到哪了,該課程專案還在執行,她提出了兩週後非得離職.

Emma在課程中表現很優秀,有著很多不錯的點子,組織表達能力都很好,她是所有內部講師裡排名前幾的,有著熟練的活動帶領技巧、自信從容、若若大方,站上講台時相當具備講師魅力.

但這些使用價值在市場上,我相信還有著一堆的候選人,她的主管在Emma提離職時立刻說好完全不做任何慰留,想法和我一樣水到處都買得到,不差妳一位.

從Emma身上我看到了些許工作者,會仗勢著自己所擁有的技能或證照,展現出公司非我不可,就我的觀察,市場所定義高價值、高價格的員工,是那些擁有專業知識、技能、溝通技巧外,更是有著正面、積極、當則態度的工作者.此外你的品牌效應更是讓在你身邊工作的夥伴、跨部門的同事、部門組織、顧客都被你所感染或影響著.


品牌價值無法量化,卻是王道

Emma在市場上需求與供給中,需求價格彈性是大的,在只擁有使用價值下,若是提出要提高薪資,通常老闆又不滿意你很久時,他可不願意多花成本慰留你,因為市場上隨時都能找到替代品.

反之觀察職業講師市場中,有很多講師的公開班課程,需求價格彈性小甚至幾近於0,價格一期期不斷跟著市場的需求量做定位調整,但場場秒報,還是供不應求(就像蔡依林、江蕙演唱會一樣).

他們教的簡報技巧、財務管理、領導課程坊間多的是,但就在於他們不僅是提供技能教導而已,他們的個人品牌、特色:追求完美、熱情、執著、細節講究,這些無形的價值在課程中不斷地滲透至學員的心中.

這些學員上完課就像著了魔似的,不單是在技巧上的精進,更是影響著他們對工作、生活、自己的一種內在正向轉變.


在職場中你的需求價格彈性是大於一還是小於一呢?

讓自己擁有使用價值是基本;你還要有著鑽石般難以取代的品牌價值

讓自己成為深水中耀眼的鑽石,價格就你說了算
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