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全民焦點都在馬習會上,下午和老公聊天,我說好險我不是總統!我連在學員面前都不敢表達、溝通任何關於台灣兩個字堅定的意念了,在大陸授課無論是課間用餐、課後聚餐、也或者出租車上,只要對方知道我是台灣人,一定會問我的第一個問題:你覺得台灣好還是大陸好?緊接著第二題就是:你希望統一嗎?再熟一點的學生則是最愛問:你們台灣人一定覺得大陸人很沒文化對吧?

以上這些問題要是在台灣被問,答案依序是:當然是台灣好、民主自由到無極限,言論自由不用翻牆就可以上FB、Youtube;我不希望統一,不,應該是說我們本來就是自己的國家,統一是什麼? 光台胞證換成台灣居民卡式身份證我就有一肚子怨言了;大陸人真的很沒文化,但不是全部,只是是相對多數.

我在大陸說話相當保守,是因為發生過幾件事:有一次在重慶,做摩D那師父很帥,我就和他聊起天來,聊著聊著我稱讚他很帥,他說:「沒有啦!」我接著說:「真的,你好像日劇的男主角唷!」......一說完,立刻心想死定了,而且我也看到他臉色直接垮下來,我忘了這裡是大陸,而且是重慶,我怎麼會去提到日本啦....從那一刻起我腦中開始想著:他會不會把我載到荒郊野外滅口.好險我有著當地男助教陪同,一下車助教也說他超緊張的.

還有一回課程主題是:職業生涯發展,再談到旅遊一事時,大家都談及退休後要環遊世界,我就論述著我的觀點:「環遊世界不要等到退休,因該趁年輕有體力有腳力什麼都吃得下時,在工作中慢慢的一戰接一站安排,像我自己工作第一年就出國去香港」~~ 噹噹,又死定了,香港對台灣來說就真的是出國啊!但對大陸人來說台灣、香港、大陸都是中國,我又被控訴了... 回到酒店練習了N次,要說在國內不是你們大陸,在台灣不是我們台灣.

跑大陸二年多來,關於常被問的三題,人處在大陸時我會察言觀色後這樣回答:各有各的好,台灣地小交通便利很多,大陸城市發展的好迅速,台灣都快跟不上了,我覺得都很好;我想這問題不是我們說了算,而且我也沒有很關注這個問題,我都把時間放在工作上比較多;大陸人怎麼會沒有文化呢,你怎麼會這樣想,我覺得還好,只是大家的生活背景、環境不一樣,所以生活習慣就不一樣,不至於到沒有文化.除非這位夥伴真的跟我很熟了,而我們接下來也沒有師生關係時,我才會與他溝通著,我們的課本、環境是怎麼教我們的

他們一直以來的教育,都是台灣是他們的,而且很理所當然,還有蔣中正把很多錢都帶來台灣,所以才會讓大陸過去這麼窮,在大陸電視上也不斷的播放著(每天在不同台你都可以找到用不同形式:影劇、論壇、新聞)日本人在歷史中是如何對待他們的,因此他們對於台灣、日本的思維是統一一致的.因此踏在他們的地盤上,我會尊重他們教育、生活背景中帶給他們的觀念和思維,不會和他們去爭:究竟台灣是誰的....一時爭贏了又怎麼樣,只要我很堅定的告訴大陸以外的人:我的國家叫台灣,大陸是另一個國家.

(我很喜歡大陸學員對於學習的認真、執著,以及對老師的尊敬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卡一定要說:

在職場的溝通有時候不也是這樣,你有你的立場、想法,

但得視你開會的對象、場合,再決定要做百分之多少的表態,

有時未必得在當下為了自己的理念爭得面紅耳赤,有可能輸了面子也輸了裡子;

而有時表面看是輸了面子,卻是贏了裡子.

以前跟公司董事長開會時,他只要說我哪裡做得不好,什麼東西不應該這樣做,

我心中雖有對自己提案、專業的堅持,但在會議上我都會說:

謝謝董事長的指教,這是我思考不周的地方,我會把我的提案再做調整.

出了會議室後,我會再和主管私底下約時間,

準備更齊全的論點與依據,說服董事長通過我們的提案~

反之,我也看過為了一個小數點的數字,跟老闆在那爭到海枯死爛,

最後老闆拍了下桌子,拋下一句:照我這樣說的去做就對了.

贏家在於懂得察言觀色後,決定現場表達的程度和深度
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