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人你會覺得他很極品,和你很同調;

有些人你會覺得他很特別,和你很不同;

有些人你會覺得他很機車,和你很犯沖

會有著這些感覺,是來自於彼此間人格特質差異因素,以及面對同樣與差異性格時,你如何看待?16152-human-brain-1920x1200-digital-art-wallpaper

有很多工具都在談性格,我自己偏愛Colors,簡單用四個顏色-藍、金、綠、橘來談性格差異,和溝通技巧,而這四個顏色的性格中你不會全有或全無,會有些比重上的差異~會有你習慣應對同事、家人、愛人;也或者公事、私事、對內、對外時,習慣應用的互動模式.一個人、二個人、一小群、一大群時你可能也都不一樣.

下面這張圖(出色溝通力課程,學員整理畫出的),大致上是四個顏色明顯的特質,

藍色重視他人、金色重視家人、綠色重視事多於人、橘色則較為重視自己.

藍色用心、綠色動腦、金色談秩序、橘色先衝再說.

藍色在乎感受、綠色在乎邏輯、金色在乎流程、橘色在乎好玩否.

11755826_10153191619859690_791013195031378454_n-2

 

過去在職場工作時,很討厭會計人員,覺得他們真的很機車,每次送去的費用核銷單,老是看的很仔細,像是再找你麻煩似的,每次被退件時,就會很不爽,(心想:又來了,幫我改一下不就好了),在我學習Colors後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老是看不順眼他,因為我天生性格中,就是顧大局不顧太小細節,當別人在意細節,我就會覺得對方龜毛、太謹慎,因為他和我在這性格上有著極大的差異;然而,後來我懂了細節是我缺乏的性格,那我應該好好利用別人的+性格來補我的-性格.從此去到會計單位,我都這樣說:你先幫我看一下,你好厲害,每次都可以馬上就看出我哪裡有錯,我看100次都不如你看一遍.嘿嘿!這招每用必有效,我終於不用再來回奔跑,改數字或簽名了,最重要的是,我們雙贏喲~ 他可是被稱讚的很開心,以及被利用的價值;我只要不要有太誇張的錯誤,面對被指出錯誤時笑笑的,就PASS過關了.跨部門溝通好像沒有我們想的這麼難~

670px-Stop-Thinking-that-Accepting-Help-is-a-Sign-of-Weakness-Step-2-Version-2

有些人你會覺得他很機車,和你很犯沖;若是你能從性格或人際風格去做分析,就像我了解工作中會計人員的金性格,遇到我這種橘型格的人,其實不是我不喜歡他而已,他心中也是想著:這很難嗎?這麼總是如此粗心大意,是要教幾次.但當我們越認識自己性格,也了解該性格我弱他強時,方法很簡單:示弱,讓別人的強補你的弱
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