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學員常常問我,老師你是怎麼兼顧工作、家庭、生活和個人,其實就是每一塊,你都要刻意花時間經營,除非你不在意他,當然比例上就是自己加以調配囉!我自己是個很照顧自己的人,因而會安排自己一個人看電影,因為我不用管隔壁坐的是誰,想哭就哭、想笑就笑。(明年也計劃再一個人去冒險、旅遊,這感覺六年沒有了)
 px_fuus02096673_0020

這個假日一連看了兩部電影,腦筋急轉彎和不可能的任務;兩部都很精彩好看,但我個人比較喜愛腦筋急轉彎。一部動畫片,我認為比起小孩子更適合青少年和大人們看,劇情很深,可以幫你看回自己,在情緒上長期所累積的顏色,以及核心記憶所呈現的狀態。

不多談劇情,劇情讓你自己進戲院去體驗(很推薦看3D版),來和大家分享這部片給我的五個啟發:
 
檢視情緒角色如何處在我的大腦
px_fuus02096673_0017
樂樂:20歲後的生命幾乎都是它在主控的,讓自己快樂是權利也是義務
憂憂:5-18歲的生活,很憂傷;甚至把自己置身於悲劇角色
厭:吃的東西沒有讓我討厭的,酒也每一種都愛,唯有某些人的某些行為,會讓我產生討厭感
驚:對於工作不害怕,很敢闖;但生活中沒有不怕的,怕狗、怕痛、有人從背後走來、怕人家吵架很大聲,總之就是沒種
怒怒:年紀越大修煉越好,這個怒都很少飆到最高
 
誰正主導了我的生命
fx_fuus02096673_0003
大家看我樂觀、積極、向上,我真的不會悲傷、難過、想放棄嗎?其實都有的,只是我腦中的大姐頭是「樂樂」,當別的角色開始出聲時,樂樂總會開始說服大家,就像半夜三點在大陸機場一個人搭車,驚怒厭憂不斷地啟動,但樂樂就會告訴他們說:就當做是冒險、這段回憶未來會成為精彩的故事、人生難得的經驗...,所以最後產出的還是一顆黃球.當然啦!若是主導我的是憂憂,我想這段回憶每分享一次,也或者每又要去大陸一次,我就會開始憂愁
 
憂愁與共,才是真實人生
fx_fuus02096673_0023
憂愁成分比例多的人,大家比較不愛接觸,因為他們凡事多數是想到自己過去不好的經驗,也或者對於新事物還沒做就憂愁起來了,透過電影因為我的主導者是「樂樂」,反而讓我看到了自己該如何看待憂憂,該如何讓憂憂也融洽的處在我大腦中,而不是畫上一個圈圈,不準它去操作控制台;就像前陣子我翻起了六年都不敢碰的小紙條,翻開後憂愁了三、四天,不過這股憂愁反而幫我更勇敢的面對未來,以後更是敢將這段故事分享給領導者們聽.
 
我為自己建了/摧毀哪些島嶼
fx_fuus02096673_0024
我自己現在有的是:工作島、親密朋友島、兄弟島、酒友島、游泳島、旅遊島、閱讀島...,每一個島嶼都是透過每一個好情緒、好感覺,讓他一點一滴給建立起來的,就像游泳這個島嶼,小時候很愛去,因為游完就有冰可以吃,後來高中時,輕易的學會仰式,增強了自己的無比自信,上班以後有段時間天天晨泳,看到了自己腿的改變,於是這島很鞏固立在那;當然啦!烏克麗麗的島就已被摧毀了,前三個月有持續練習,感到快樂,後來有一餐沒一餐,漸漸的看到烏克麗麗躺在那,對它有無限的愧疚啊~ 這座島嶼已被毀滅了!
 
我讓核心記憶某顆球變色了
fx_fuus02096673_0027
我為什麼說編劇功力很深,劇情裡用很多彩球、很多場景來談:長期記憶、核心記憶、以及為什麼有些記憶會消失,很酷也很讓人印象深刻,而當中我最喜歡的是:核心記憶,核心記憶是由少數幾顆球所組成的,那也是你往往如何看自己,我更喜歡當中一個觀念,就是他是可以變色的,我很認同也自己有過這些感觸,我爸爸是一位黑道大哥,所以那一段與他相處的生活,是我核心記憶裡很重要的一顆球,小時候這一顆球是藍色+綠色+紫色,直到我31歲結婚那一年,開始出來自己創業,看到更多孩子的家庭與生活,而自己也因為小時候的家庭,讓我不斷自覺自醒,而找到一個好家庭,那一顆球才漸漸地變成黃色.有一些小細節不愉快的事情,隨著不再憂傷,不再想它,漸漸地變成灰色,最後掉入垃圾堆中去了~
 
我很愛這部片,其實這一部片你也能看到人際關係,以及每個人的溝通模式、溝通技巧為什麼會不一樣?非常推薦你8/7走進戲院自己去體驗喲~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