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杭州一個如此美麗綠意盎然的城市,

我的心情卻起起伏伏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,

從抵達那一刻,就立即坐上了這一趟刺激不斷的教學旅程~

2015-05-26 16.37.39  

依照慣例抵達該城市的當天我會致電給課程助教,

請他至教室佈置時提供上課教室的照片,或詢問教室的長相

(雖然這一次在華為-相當符合培訓的教室、設備)

助教的回應:我們總共分為兩大組;我大聲地問:分兩大組?

助教:是啊!就兩大組這樣可以嗎?我接著說:40個人分兩大組?

助教:老師最後只有10個人而已~ 默默地回了聲,好,我知道了!

一路快速奔至住宿飯店,想著如何從40人的課程轉變成10人?

 

調整心態、重製畫面

先得洗掉我心中在設計課程、講義時的預期畫面,

在設計課程時,腦中對於每一個段落的主題、活動與學員的反應,

都差不多畫好一場場的腳本,學員的學習幾乎都是在掌控中的,

教學現場有90%只要依腳本演出,10%即興演出即可有完美作品.

到飯店後:40轉10個人,其實我可以更深入地讓他們彼此分享,

原本設計的生命曲線,畫出說出個人歷程故事與小組做分享,

改成每人皆提出生涯一問,大家都要回應自己的經歷或想法,

只有10位學員,我得讓他們完全都聚焦在課堂上,一個都不能少,

計算著這樣所需花費的時間~3小時... 最後決定一定要捨得花,

課程主題:職涯規劃+陽光心態;也讓他們吐吐苦水

好的開始相當重要,前面掌握住了,接下來的2天半才能繼續啊!

只先把第一天課程做調整,因為要去看看演員的素質和態度,

要演出一樣的效果,但什麼樣的風格比較適合他們來演出

問題當下:別花太多時間,執著在為什麼?當下應該想該如何?

 

教學現場打開敏銳的感應搜尋器

在華為上課好處:學員都會提早到教室,沒有遲到、姍姍來遲一事,

我站在前端看著彼此的互動、交流,以及是否有準備好要上課的心態,

海峽兩岸的答案80%都是:沒有~ 我看著電腦一台台的開啟了,

他們準備來場度假模式的辦公;當場請助教在螢幕前放一張椅子,

開始有人腦中冒出疑問了,我也再觀察這當中誰最有影響力,

他的性格、人際風格是什麼顏色?我如何切入互動點與如何讚美他?

他將會是我第一個與他互動的學員,所謂擒賊先擒王,

在承辦人員為我開場後,立刻邀大家將椅子拉到我身邊圍成一圈,

才開始我的自我介紹與課程說明,讓他們連碰電腦的機會都沒有,

我也很順利讓王要投入上課與我互動的心,這王可是位總自輩的高官,

課程中我不斷善用他的人生歷練,來請他為我補充、回應,

並且具體說出他在思緒上的優點(他是位綠油油的主管)

溝通技巧:別只想著自己要說什麼?而是想著應該要怎麼說?

2015-06-01 08.22.27  

利用同儕的力量做為課程約束

中午由於是假日我們至當地一家有名餐廳用餐,

看著每一道菜都是如此的可口,我卻無法好好品嘗,我腦中在想的是:

下午的節奏一定要快,兩個原因:中午鐵定無休息時間剛吃飽會想睡,

總不能一直圍著上課,回到小組座位後要讓他們忙到沒時間開電腦!

講師不是把課程設計好就會引起學員興趣的,課程中節奏的掌控更是重要,

於是下午的每一要完成事項,都會比賽哪一小組最快完成,即可加分,

同時也讓他們一起呼喊呼喊,根本沒人敢閃神去做其他的事

領導:你的要求他們多半是配合,同儕的壓力則多來自主動

2015-05-24 14.30.55

恭維的話僅供快樂三秒鐘就好

第一天課程圓滿結束,沒人用電腦、沒人打瞌睡;投入、互動度100分,

晚上學員邀約一起吃飯,平常的我不會答應,但當下我很有義氣的說好,

考量點:在如此小班級中,我得展現出和他們是一體的,

我的角色非講師,僅是來引導他們分享、並談談自己經驗、理念的夥伴,

晚餐時刻,學員們當然會說說感謝老師的話,

我只聽進:我們原本預計的畫面是你講你的,我們做我們自己的事!

其他感謝、恭維的話語,只讓我不斷提醒自己要讓明天更好~

面對成果:別太過輕易滿足於別人嘴巴中的自己,開心三秒鐘就好

 

堅持還是從眾,得做出明確的選擇

飯後邊遊西湖腦中不斷出現拔河的畫面,一整天課程加上吃飯時的閒聊

他們在工作表現上相當傑出優異,不過對於未來只求安穩就好,

我是要來挑戰顛覆他的思維心態,也或者認同於他們現有價值觀就好,

要挑戰這群年紀和我一樣,心態衝勁卻已是老伯的學員們可是很不容易啊!

最後我選擇會有機會發生衝突的"挑戰他們的思維",

因為這不就是我擔任講師的使命與麥克風傳遞信念的價值嗎?

第二天,透過活動下了一道猛藥,果真讓我們的老總給嗆到了,

IMG_0472  

他舉手反應:過去太努力於工作中,才讓自己身體短暫出狀況,

(嘴巴上他這樣說,但實質上他可是還很拼的)

要大家具體說出、寫出目標時,大家有種在玩辦家家酒的感覺,

這些我都有感受到,我還是堅持要他們符合SMART原則一一修正,

搞得他們沒有很舒服,後來我還以蔡依林的故事和轉變作為激勵,

影片一播看著他們看影片的神情、模樣,我知道不妙了,

果真一結束,我們的老總又提出:這些藝人這樣過活都是經紀人的包裝,

並不是活出真正的他自己;而且沒有必要犧牲這麼多.

說白了:他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工作模式、因為靠股票賺的都比工作多,

可是我深信這只是一時的經濟狀況,並非長久,我仍堅信我的理念!

當天一個活動分兩組競賽,輸的那一方隊長質疑著遊戲的意義與公平性,

直到下課在電梯口了,他還是不斷地糾結在這比賽情緒中,

當晚的飯局中,不時可以聽到他們互相調侃著彼此在課堂中設定的目標,

而且不時學我說著:要再具體、明確一點,指標是?

以及笑著那位隊長的領導讓大家邁向死亡之路....

(那頓飯我吃的有些尷尬、有些難受)

信念傳遞:只要是對的就得堅持下去,不輕易放棄或妥協

 

不舒服的感受,是為了鋪後面的路

飯後自己到西湖邊看完印象西湖後,想著怎麼樣讓課程結束那一刻,

學員們也能像我看完張藝謀的藝術大作一樣感嘆不已~

最後回到飯店把原定後半天原設計的內容全部砍掉重新設計,

也決定第三日課程中我要讓他們自我去驗證出昨天我的堅持與強調,

影片不再播藝人-原定五月天,而改成林書豪,他的努力絕不會是包裝的,

2015-05-26 10.36.51  

有些活動我沒有道具,就想著可以有什麼替代品,

我知道這是我唯一翻盤的機會,我不希望這三天他們只是配合著我上課,

我期待他們真的有受到影響進而改變了一些什麼,對自己有幫助

其實課程中學員的投入和展現,承辦人員都相當滿意了,

但真實的學習成效身為一個講師是無法欺騙自己的~

第三天就從一早的簡單拍手談專注帶來成功的活動體驗下,

已讓他們感到訝異,這一天上課30分鐘後我主動讓他們休息30分鐘,

昨天飯局時老總提醒大家今天一定要出場,不然會慘不忍睹

為了讓他們不用又擔心股市、又要上課的狀況下,一開始上課就說:

股市一開盤9:30,我會給你們30分鐘的時間去做交易

當天就在活動、反思、分享、影片以及我置入的信念理念中,

2015-05-26 15.19.00

他們自己體悟驗證出:目標不一樣、策略就不一樣,邁向的未來就大不同

沒有目標的職涯和生活根本就沒有權利去說:家庭幸福、平安快樂.

也為自己很多的Impossible轉變成I'mpossible

以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,別輕易滿足於現狀,因為那將會停止成長.

教學:不是你說了多少,而是學員在課堂上學了多少,回去願意應用多少

 

若是有心改變,課後就要再繼續

當晚學員熱情邀約共餐,我也顧不得原要提早去機場備隔天台灣的課了,

學員們提及加微信,過去我都會只會私下留給一兩位,那天讓他們全加了,

吃飯中有學員很鄭重的一直反敘著:今日的震撼與收獲,

飯局中也不斷討論著每一個活動他們的感受與對自己的影響,

我鮮少在微信發言,上一次是去年世足賽的的訊息了,

課後一周上週五PO了一個我在台灣的動態,讓他們感受我的言行一致

行動:做多少說多少、說多少做多少;別人就會認真看待你所說

2015-06-01 09.59.02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卡一定要說:

連三天課程+三個晚上的課程再設計+與學員的用餐,真的累翻了

但我在飛機上眼睛閉著,怎麼也無法入睡,

心裡頭不斷重複播放著這四天來的每一個畫面,

夜晚在房間苦思設計、與學員互動、學員進行每一個活動,

他們說了些什麼,我成功傳遞了什麼... 

十位學員從配合投入到主動投入最後熱情投入,

對職涯、生涯一片茫然到為自己設下一個具體明確可行的目標,

心態上更是從這樣就好升級到我還可以再更好,

眼睛行動中都從無望到炯炯有神和對自己未來目標的一股氣勢!

 

我的教學心情感受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,時上時下,

直到飛機降臨台灣蹦的一聲,我大喊了一聲:好爽啊~
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