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有點睡不太好,早上時間不到就一直想起床,今天可是令人期待的一天呢!... Why? 

今天徒兒可以跟著師父上廣播、吃中餐、企業內訓課程、吃晚餐(那感覺就像是你獲得了體驗當金城武的一日貼身助理,而且還能和他一起用餐加聊天,那樣的興奮)

 

就以EPS來分享自己今日在憲哥身旁所學:

xample(舉例)

1.隨手可得當和他人在談論任何話題時,錄廣播、上課也或者閒聊;若能立刻提及身旁的真實案例是最好的,不過在只是提一下或深入描述,得自己視時間、對象、提出這例子想達成之成效,而有所拿捏-->看了一隻女性工作者影片後,簡單提自己有女性講師朋友,所以能知道女性工作者的辛苦.被問及年後轉職潮的普及狀態時,則深入描述了三位朋友,包括他們個別的細節和狀況,最後才下結論.

此外為了顧及當事人的感受,最好能將他們的背景做些修改;北部改中部、科技傳產、男生變女生.想要信手捻來是案例,對於敏銳的我來說得取不難,但要記住就很難,在今日看師父隨手拿來是案例,而且說的精彩又緊扣主題,我想我要做的功課就是將他給記下來,甚至是將他寫成文章,也能進而累積自己的文筆.並且未來發生一些幾乎被報到爛的新聞時,聽到當下就可以試著去聯結,自己的那一課程哪一片段可以被使用到,這也會讓學員超有感

2.現場互動:找台下學員做說明例子時的角色替身,一方面學員不需一直去記案例中的人名,有時人一多都會聽到忘了誰是張三誰李四了,一方面容易引來學員的注意和大笑聲,因此若是講不好的感受案例時,得要一直強調我只是舉例啦!這樣的好處是到後面的單元,你還想延續剛剛案例的結果,你只要提起那位學員的名字,大家都曉得你在說的是哪一個案例和觀念.

3.自己也能是例子:這手法的應用,過去大多就是<說>自己的故事、經驗;除此之外呢?還有更俱聲\光\色效果的方式,給學員看自己的歷程、紀錄影片,當然得和課程主題相關,並且最好是近期的事情,因為好漢不提當年勇啊!

     

ower(影響力)

1.清楚的信念:每一次接觸到麥克風前,你清楚自己想傳達的信念和重點是什麼嗎?在看憲哥錄廣播現場,幾次和主持人再沒有手稿的狀態下,一來一往,卻能不斷聽到憲哥提及:職場轉換 這議題,沒想到當場決定加錄的一集,就以年後職場轉換議題做專訪. 廣播結束後我問了師父,在錄製前有訪談稿嗎?(...怎麼可能有)那你有自己先定出你想傳遞的幾個理念嗎?(當然啦...);這不禁讓我想起受邀兩次前去錄廣播的經驗,好像都是照著訪談稿在做準備而已,而沒有去想透過麥克風我到底想傳遞什麼讓人記住的信念,超級慚愧.結論:準備只是上道、信念才是王道

2.金句的力量今天從廣播錄製到企業內訓我最少聽憲哥說了50個以上的金句,金句力量無敵強大.這是自己在已熟練的出色溝通力課程中,可以再大量強化的一塊,因為金句能幫助學員順利記憶,此外這些金句最好都不要將他放在紙本講義上,學員就會自己拿起筆記下他一次,又聽老師不斷重複,整個效果更佳.金句在發揮影響力上功不可沒,例如:你問學員專業還是熱情重要後?經過一番引導解說後,秀出金句:專業讓你稱職、熱情讓你傑出;學員接著的SOP為:頻頻點頭->主動拿筆記下它->分享給別人

3.語調的轉換:這一塊是我今天最深的一個收獲,語調要能隨著所要傳遞的信念,而適時變化出重、激動和柔和,課程一開始可以多一些加強的口氣、下重一點的字句,激勵他們在學習上的自主與動力;有一些大家會狂抱怨的議題,再透過活動、案例、理論說服翻轉後,做小結論時可以用激動以表達你的激昂和熱血;而在談到一些想讓學員感動的話題時,聲音要放慢要放輕;若能加以影片輔助效果會更好(看完後別急著開燈,利用大家眼眶淚水在打轉時,簡單小結,並且將影片中的人事物轉換成該企業或學員,讓學員更能在影片結束後與自己對話,並且連結回工作上)

 

trong(強大)

1.變強大:聽著憲哥錄製廣播時對聽眾說:證明自己強大就是讓自己成功,別人就會相信你所說;在哪個領域和市場都一樣,自己剛去大陸市場時,分享會上業務們都認同我的主題、教學風格;但卻沒有業務敢銷售我的課程,因為認為我年輕加上是女性,會很難讓企業HR買單,直到有一位超強業務試著銷售我的課到中國移動後,那一次在重慶的出色溝通力課程,從內容、教學方法、風格、與學員的互動、和後續所學之應用都大獲好評,第二年我的年度課量從50堂提升至70堂;今年慢慢將市場轉回台灣,今天聽到師父這句話時,心裡默默告訴自己,讓自己在台灣的每一堂課都成功,知名度自然就會伴隨而來.

2.量做大:中午用餐師父特地告訴我,這二、三年要讓自己有三把刀,這三把刀要不斷的磨他,聚焦的量大就會增加熟練度,要十年磨一劍、而非一年磨十劍;這句話下午課程時,在憲哥沙漠求生活動後的引導中顯露無疑,一個數字代表的含義,進而到活動討論時行為的判斷皆能如此精闢,就是熟就強的結果.目前手上有著四把劍:溝通技巧、服務技巧、內部講師培訓和團隊激勵,因而在未來的市場上,一定要能明確的選擇,時間花在哪、成就就在哪,這就是為師一直告訴我的聚焦.

3.夢要大:今天又看了一次1500場的憲哥記錄影片,看的當下內心好激動,告訴自己有一天也要做這麼多有影響力的事情,現在的我走到了人生的10:15分(計算公式:歲數/平均壽命 女:82、男:76 *24);接下來的5小時,是自己的黃金時段,要更加努力,沒有努力,你和人家談什麼夢想.在我心中我沒有想要改變這個世界,但我總告訴自己透過教學、演講,我要影響更多有信念、正向的人,一起為自己、為周邊的人、為我們可以進得上一份力氣去幫他的人做些什麼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卡一定要說:

在我生命中一路上總是有人願意告訴我一些可以再怎麼更好的技巧,

其實相信你一定也有,只是你有在聽嗎?也或者聽了後你有做思考嗎?

更重要的是:你有去執行嗎?

這半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前輩們和我分享他的成功,

也很明確地給我一些方法和建議,我會慢慢消化它,

就像這篇文章在今日隨師父一日結束後,從9點整理到凌晨2點,

這一段時間我會不斷和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自己對話.

 

而有一些心法和技巧是得靠自己在大腦裡不斷提醒自己的,

前陣子我去一家公司做提案,過去的我只要遇到整桌都是資深長官時,

會很在意他們可能在我還沒開口前,就認為我年輕沒經驗而在心中淘汰了,

就在結束後都會氣自己經驗有可是卻表現得很嫩,

然而就在超級簡報力的三位老師指導下,

那天進到會場全都是總字輩,一開口第一句話都一樣:

老師,你好年輕喔!(腦中立刻浮出周震宇老師指導的:謝謝

我刻意停了一秒鐘(憲哥教的)嘴角微上揚說了聲謝謝,

後來提案中的問題蜂擁而上,我立刻提醒自己要展現要說出

福哥指導的:建立對方對自己的信任感,那張訂單很順利當場簽下,

確定合作後,再應用人際風格,來判斷決策者的性格,

在溝通技巧上就順其性格,明確具體給出一個班適合的人數,

並自己接著說明兩個原因,梯次也當場從原定三梯次變成五梯次.

 

這些前輩教我的事,我都會一一去將他試做看看,

在調整成適合自己的風格和模式,

這是一種正循環,別人說你有做,做出成果了,

別人就越是願意和你做分享,進而給予指導和機會.

 

最後謝謝我的師父-憲哥,給我一個這麼好的機會,

而且陸陸續續還有一些機會和專案,整個就是賺很大ㄟ我~

我必將所得與所學,發揮出極大之效益.
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