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大陸通訊產業中-中國移動是我最大客戶,

在各城市好評度相當高,在帶領課程上也相當有成就感,

但這一次在黑龍江鶴崗,我碰壁了... 放棄還是堅持都不是...

3744171_094225232413_2  

課程中約2/3學員說:這兩天是被要求坐在這的,

也能感受的出這群學員一定是被主管指定來當內訓師的,

不過課程中1/3學員很投入於課程、活動、演練當中,

早上進出程度到課程輩受干擾、有學員看你走過去會稍微做做樣子,

學員一副度假樣,在看影片~早上有點氣、到下午氣炸了

氣學員(不求上進,真的好想請他們回去上班)、

氣業務(人數賣超過)、氣承辦人員(當作沒看見學員的誇張行為)

下午演練討論活動直接取消,因為只有少數夥伴完成課程設計,

我也改變了教學,以單講授配上問答互動為主,

課後元氣大傷、內傷啊!對自己的表現、學員的態度都深感不滿,

課後立即和業務通了電話建議未來TTT的銷售模式,

和老公通電話訴苦,那個氣一直消不掉,

又想著明天還得再面對這群多數都不求上進的學員,苦啊!

 

鬱悶到在房間運動後,看了本這次帶著的書<超級成就者的Doing學>

有一段話為我上了一課,

在比賽中有情緒是很好的事,那代表你很在乎球賽.

我一直都是如此.但我經常會發脾氣,

真的很氣那些裁判最後有一位教練告訴我

<馬汀娜,你讓情緒影響了比賽.別氣那些裁判,你要氣的是自己>

從此以後我做了很多反省.

努力的從根本上修正我的態度,保持清醒的頭腦來思考我必須做的事

-不管是戰略或技術方面-  取得每一分,最終贏的比賽

 

我將裁判換成學員,讀了這段文字三遍,

靜下心來反思自己,我在這一直怪罪學員,不如想想可以怎麼做,

開始回想整日課程下來,那些地方他們呈現呆滯狀?

哪些地方幾乎全數學員都會聚焦和專注?

我可以怎麼做讓學員在明日課程不再進進出出

思考問題、擬定策略後,打開電腦將明日教材作調整、增加和刪減...

夜晚繼續想著學習氛圍的營造

 

隔日上課,我將桌子往中間挪動(從兩倍縮到一倍走道寬度),

重新分組,原昨日成員分散至各組,努力賺取個人分數貢獻回原小組

我多放入兩隻影片,並且多加入小組動腦設計

(昨日課程中發現他們在小組討論和影片中專助度最高)

IMG_1843

     學員立馬用上變化版高橋流教學在海報形態的PPT設計上 

並在講師學習環境設定單元時(約早上一小時後),

將昨晚到今早的歷程,從事實、心理感受和自我反思面與他們分享,

他們開始完全不一樣了,即使後來的個人演練,

也都提高了大家的參與度~ 我這人來瘋的老師下課後,

IMG_1845

助教一直說老師你今天這麼賣力演出很累吧!

我和他說今天一點都不累,昨天那要拉拉不上來才累啊~

 

課後,在33位學員反饋中,29位全滿分

4位僅在某一選項給9,其它皆為10分,

當中我更為喜悅的回饋是:老師很有責任心,

昨晚的難受、煎熬、失眠都讓自己慶幸,

我沒有放棄(學員)和沒有堅持(原有的教學計劃)是對的,

我模仿網壇馬汀娜,氣自己反省自己是對的~

IMG_1851  

小卡一定要說:

身為一位講師引用福哥的一句話與大家分享~

我們能觀察自己多深,才能提昇自己多高!

就像裝潢房子一樣,我們不會等全部完工才驗收,

一定三不五時就去查看走走,自己的教學其實也該如此,

隨時都應該不斷檢視自己的教學、看看學員的學習成效,

適當彈性的做調整和微設計~

唯有願意反思自己、將責任放在自己身上,而非怪罪學員,

才有機會改變結果和成效

arrow
arrow

   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